永和中醫診所 - 腎虧
腎虧
腎虧
產品詳細介紹
  • 一、腎虧的定義
    腎虧是腎虛、腎氣虛的俗稱,腎藏精,腎虛以腎精不足為主要症狀,一般症狀有精神疲乏、頭昏、耳鳴、健忘、腰膝酸軟、遺精、陽痿等,臨床表現可偏于腎陰虛,或腎陽虛。虧的意思是不足,以腎來說可以是功能作用的不足,就是腎陽虛。

    二、腎虧的原因
    1.遺精、滑精:遺精者,即睡夢中,夢與異性接觸,發生交媾而出精,亦有無夢而遺精者,稱為滑精,遺精、滑精太多,則損害精液之生長,而導致腎虧症狀。

    2.手淫過度:手淫為一種性行為,亦為一種惡癖,此由成年之人,未能結婚,終日意淫妄想,神經衝動,以手或它物摩擦外生殖器,以達到性的快感及洩精之行為,往往旦旦而伐,不能自制,長期之手淫,精液消耗過多,自然發生腎虧。

    3.房事過多:結婚之人,如常青春年少,精力過多,常常是每日必有,不知節制,縱慾無度,此對個人之體質精神,均有極大之影響,長久以往,精力呈現衰退,或則未老先衰,而最為顯見者,即為腎虧之症,如陽萎、早洩、頭昏、眼花、腰酸、背痛、疲勞倦怠等現象,隨之發生。

    三、中西名稱相同卻含意不同 
    中醫講的腎虧和西醫說的腎臟有病是兩回事。中醫腎臟翰西醫腎臟雖然名稱相同,但兩者在生理、病裡上含意不同。中醫學上有腎臟,不只是解剖學概念,也包括西醫的生殖、泌尿、神經、運動、呼吸等系統的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是綜合概念,而西醫所說的腎臟,則是泌尿系統的重要器官。
     
    四、中西僅腎主水理論相同 
    腎為骨之餘,說明牙齒堅實、鬆動與腎氣盛衰有關,所以老人牙齒容易鬆動脫落。
    腎主水,能調節水液代謝平衡,這點和西醫理論相同。
    腎主納氣,是說腎能幫助肺吸氣,故稱納氣。臨床上常可見到年老腎虧者由於納氣困難,出現吸多吸少的氣喘病。
    腎開竅於耳,人老了往往出現聽力下降、耳鳴、耳聾,中醫認為這也是腎虧之故。
    人體毛髮生長、脫落的過程,反映了腎氣盛衰過程。腎氣勝者毛髮茂密,有光澤;腎氣虧者毛髮枯萎發白,甚至脫落。某些慢性腰痛也和腎虧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