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中醫診所 - 坐骨神經痛(骨刺)
坐骨神經痛(骨刺)
坐骨神經痛(骨刺)
產品詳細介紹
  • 坐骨神經痛定義
    指坐骨神經病變,沿坐骨神經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後、小腿後外側和足外側發生的疼痛癥狀群。坐骨神經是支配下肢的主要神經幹。坐骨神經痛是指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布區域內(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和腳的外側面)的疼痛。
    解決你酸、抽、痛、麻的狀況
     
    一、定義
    指坐骨神經通路——腰、臀、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足背等處發生放散性、燒灼樣或刀割樣疼痛。這其中又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反射性類型。原發性坐骨神經痛是坐骨神經本身發生的病變,多與感染有關,受冷常為誘發因素。繼發性坐骨神經痛,是因神經通路的鄰近組織病變所引起,如腰椎間盤突出症、脊椎關節炎、椎管內腫瘤及骶骼關節骨盆等部位病變產生機械性壓迫而致。反射性坐骨神經痛是由於背部的某些組織遭受外傷或炎症的刺激衝動,傳入中樞,反射性地引起坐骨神經痛。
     
    二、症狀
    後背部沿著臀部,順著大腿的後側到小腿的側面或腿肚,順著一條神經的走向痛下來的,早期會覺得背部酸痛,無法直立,隨著坐骨神經的擠壓,疼痛會延著大腿背面向下延伸直達腳板。

    這種疼痛加重時會造成間歇性神經性跛行,典型的症狀為病人行走一段距離便需要蹲下或坐下來休息,經幾分鐘後才能再走。
     
    三、自我療法
    1. 以熱水袋熱敷壓痛點三十分鐘以上,並以臀部壓痛點為主。
    2. 電動按摩氣療法:按摩器不拘形式,每日沿壓痛點實施按摩,還是以臀部為主。
    3. 運氣療法
    (1)力姿:以「稍息」姿勢站立,患肢在前,如係左腿痛,即左腿在前、伸直、腳尖下壓,右腿在後,膝為屈。吸口氣至腹部(丹田),閉氣(停止呼吸),患肢用力。至有酸熱感為止,吐氣、鬆肢、反覆施行,最少一日做三十次以上。
    (2)臥姿:仰腿,兩手抱頭,腰伸直,吸氣、閉氣、腿用力、腳尖下壓,至有酸熱感為止,吐氣、鬆肢、反覆施行,同樣每日必須連續施行三十次以上。
    4.在接受醫療訓練時,家師曾告誡說:「三分醫藥,七分護理。」
     
    因此在提出上述療法以後患者平常應注意事項如下:
    1.電風扇或冷氣不可直接向患肢吹風。
    2.睡覺時應穿長褲(睡褲)。
    3.冬天特別注意患肢保溫,不讓寒濕侵襲。
    4.不打赤腳在磚石、水泥地上行走,即使在浴室洗澡亦應穿涼鞋。